徐迎真大使在圣普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百年征程践初心 中非友好谱新篇》
2021-06-15 17:30

  2021年6月15日,徐迎真大使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主流媒体国家通讯社(STP-Press)、非屏(Téla-Nón)、热带(Tropical)等发表署名文章《百年征程践初心 中非友好谱新篇》。全文如下: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发展为拥有9100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创造了人类发展历史上的奇迹,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救亡图存,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但是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人民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诞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展了28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推动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制度基础和物质基础。1978年以后,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实行改革开放,建立并发展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中国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嫦娥”揽月、“北斗”组网、“鲲龙”击水、“天问”探火,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聚合起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国共产党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协调可持续发展。

  以人为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消除贫困是中国人民千百年来的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使命。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和最大发展中国家,在1949年曾是世界上贫困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占全国人口总数87%的农村人口普遍处于极端贫困状态。经过数十年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开创性地提出和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2013年起,连续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不仅如此,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1万美元,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人均寿命从建国初期的35岁提高到77岁。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下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多家国际知名民调机构调查显示,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满意度和支持率连年高达90%以上,居全球榜首。

  天下为公,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中国共产党更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写入党章。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中非合作论坛等合作倡议,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实现自身发展同时更多惠及各国人民,致力于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文明交流的倡导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国积极投身国际抗疫合作,践行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向8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5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总供应量超过3亿剂,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贡献中国力量。中国还宣布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

  “相知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和非洲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振兴的道路上并肩战斗,携手同行,相互支持。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圣普是中国在非洲值得信赖的好兄弟、好伙伴,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在圣普独立当天中国即与圣普建交。2016年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将中圣普关系打造成大小国家合作和南南合作的典范。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圣普关系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合作顺利推进,基建、农业、卫生、抗疟、抗疫、培训等双边合作成果丰硕,前景广阔。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非合作,扬帆奋进正当其时。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时,中圣普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圣普方一道,深化传统友好,扩大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