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迎真大使在圣普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
2023-02-28 12:00

2023年2月28日,徐迎真大使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国家通讯社(STP-Press)、特拉侬网(Téla-Nón)、透明报(Transparência)、热带报(Tropical)等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全文如下:

继习近平主席于2022年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之后,中国于今年2月21日正式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文件阐释了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了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展现了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

《概念文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世纪疫情阴霾未散,地缘冲突硝烟又起,粮食、能源安全受到冲击,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激增。与此同时,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越来越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在此背景下,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和《概念文件》的发布为处在历史十字路口的世界注入了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前者已得到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

《概念文件》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安全是世界各国的权利,不是某些国家独享的专利,更不应由个别国家说了算。全球安全倡议服务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维护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安宁,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推进。文件强调以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为目标,在全球安全倡议框架下深化双多边安全合作,回应了世界各国的普遍愿望和共同追求。

《概念文件》具有鲜明的行动导向。文件列出20项重点合作方向,主张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中国不仅是全球安全倡议的倡导者,也是行动派,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积极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还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中国期待同包括圣普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落实好全球安全倡议,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平安的钟声响彻人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